Pages

Wednesday, September 25, 2013

❤走进教科书~~~尼亚石洞(Gua Niah) ❤ 二游记

欢迎光临尼亚国家公园。
我依然记得,在我就读小学四或五年级时,在一堂地方研究课中,翻阅了课本上的内容。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,是一张在山洞内的照片。一束白色的光从洞顶照耀进漆黑的山洞内,就是那么简单的照片,但却烙印在我的脑海里,这就是尼亚石洞。


有一束光,那瞬间,烙印在我心里面。




         做梦也没想到,十多年后的我,终于有机会亲身一窥这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,而且还是两度重游。第一次是和一大班学院的朋友和导师一起去。倒霉的是,天公不做美,下大雨,幸亏大家有备而来,雨衣雨伞样样齐全。但雨势太大,部分同学都变半只落汤鸡。


        大部分的朋友都说打死也不要再来了,其实我也觉得一游就可以了。但上天怜惜我,竟然让我旧地重游。朋友的姐从远方来到,说好要到尼亚石洞一游。因为之前受了朋友的姐恩惠,加上答应充当司机,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在去一次。


尼亚国家公园办事处前的告示牌。

        从美里到尼亚石洞,需要大约一小时半的车程。第一次是坐巴士,第二次是自驾游。但两次都下雨,美里的天气就是那么奇怪,明明早上还和太阳公公say hi,可是不到下午就变得乌云密布,哗啦啦地下起雨来。





第一游的入门票,是团体票。


尼亚国家公园的平面图。

办事处里头,右边柜台是买票登记的地方。

   
        回归正题,尼亚石洞是蛮有名的国家公园,也是游客常到的地方之一。它拥有历史价值,更是古代人类居住的洞穴,而经过千年的时间,洞里更有非常特别的钟乳石。到达了尼亚国家公园,还必须走一段路程才能进到尼亚石洞。


出发咯!最远的目的地是4.1公里,来回就是8.2公里。你终于知道为什么部分朋友说打死都不再来了吗,嘻。


一路上都是高高的树。

         喜欢大自然的朋友,相信你们也一定会喜欢这里。尼亚国家公园的自然生态被保护的相当好。在这里漫步,被树林包围着,呼吸着新鲜的空气,是相当幸福的一件事,让你可以和那些同样是高高的钢铁树林说bye-bye。


特别喜欢这样的小路,脚步是轻快的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在这里还可以看见平常看不见的植物和昆虫,至于动物嘛,大白天应该躲起来睡觉吧。路程虽远,但一路上和同伴说说笑笑,拍拍照,研究稀奇古怪的植物和昆虫,到不觉得幸苦。


这就是相传有水在里头的树枝???

看见这时,心里毛毛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中途有摊子售卖纪念品和饮料,更有最正的燕窝。在这里稍作休息,为接下来的路程做好充分的准备。


钥匙圈RM10三个,汽水RM2一罐。


         经过了摊子,再往前走,过不久就会到达尼亚石洞。里头分为几个部分,首先是古代人类经商的地方。在这里就可以看见非常特别及美丽的钟乳石。


古老的人类在这里进行买卖交易。


我觉得那一大袋应该有10kg吧,佩服佩服。

            当我一踏入这里,心里就已不知道说了几次哗、哗、哗。实在太让我震惊,不经装饰,原始的美。不必说,在这里肯定是拼了老命,一直拍照。但这里较暗,小黑也不争气,照片都拍的很模糊(其实是自己技术烂啦,还要怪相机,哈哈)。



        看过了Traders' Cave,就继续往下一个洞前进。距离不是很远,一路上走在特别打制的木板路,心情是兴奋的,迫不及待的。




        还记得二度游时,遇见一家三口的外国游客,走累了,就停下来,坐在地上休息并吃一些食物。哇,多么的写意啊。看见食物,我才想起,TMD,我竟然忘了带。走了几小时但没食物入肚,肚子饿扁了。我们只好继续往前走,经过时礼貌性的微笑,就快步走人,看别人吃自己没得吃是种折磨啊。

         走不久,就会到达Great Cave。这里相当的大,看看图片中如蚂蚁般大小的身影就知道吧。




        接下来就要往Painted Cave前进。要抵达那里,必须经过黑暗无灯的通道。记得,手电筒是必备的。一向粗心大意的我,在一度游时竟然没带,差点我就掉下了无底深洞。我在二度游时,终于把手电筒带了。但我竟然看到有些外国游客竟然没用手电筒叻。天啊,难道他们的眼睛特别亮吗,是因为瞳孔是蓝/青色的关系?(OK,开玩笑结束。)


        这段路程可说是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除了一片黑漆漆,上坡下斜还要爬楼梯,过程就好像探险一般。有些天生爱探险的游客,竟然不按路走,走下石洞,抄捷径,让我捏一把冷汗。还有一段路程,通道相当的狭窄,头顶和四周都是石壁,高一点的家伙都得要低下头才能过。




         正所谓: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,这实实在在的印证了。我终于看见了经过十多年后仍让我印象深刻的神秘光束。在漆黑在石洞内,那道光从洞顶照进洞里,那壮观的景象是必须要亲身亲眼才能体验的。




    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,要看见这一幕,也必须碰运气哦。因为天气的影响关系很大,如果是阴天或乌云密布,光束就无法照耀进洞内。回程时就因为天开始下雨,光束变得暗淡,并无初见时那么令人惊叹。

        经过了神秘之光,Painted Cave也不远了。走出了漆黑的山洞,还要一小段路,过后还得要上斜坡,就到达了。这里的山壁有着古老人类的画作,就像是日记般,记载着发生的一些事情。为了防止无良的游客破坏,这些壁画都被围起来,所以只能远看。


具有历史价值的山洞壁画,是古老人类的语言。

        来到了Painted Cave,也就是说已到了尼亚石洞的尽头。稍微休息,喝点水,透透气,马上就得沿着同样的路回去了。一路上讲讲笑笑,就会觉得回去的路变得不再漫长,而是十分的享受可以沉醉在这原始的森林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,要提醒大家的是,请记得准备雨伞或是雨衣。因为美里的天气变化无常,早上放晴,下午可能就来场倾盆大雨,所以不想成为落汤鸡,就请准备好吧。

        你可能觉得奇怪,为什么我会特别交代要准备雨伞或雨衣?那是因为我两次到访尼亚石洞,两次都下雨。我在第一游就是惨变半只落汤鸡,狂风暴雨,连穿着薄薄的塑料雨衣也不够,幸好可以和同行的朋友共遮一把伞。

       还有还有,如果时间允许的话,可以前往原住民的新村走走看看。如何前往,就是在之前提到的售卖饮料和纪念品摊子处,有一条路是通往的。

经过这木桥,就会到达原住民的新村。

见到的都是木板屋,气氛相当的宁静,空气也格外清新。



        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,再多的依依不舍,也是时候要说声再见。Amazing的尼亚石洞,我终于来过了。如果你也想看看那神秘的光束照耀着山洞,那就千万别错过。希望这里的原始环境可以保留下来,让生活在忙碌的城市人有一个自然舒适的地方,亲近大自然,一窥历史的面貌。

再见,尼亚石洞。

    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